跳到主要內容

:::

十二年國教課程計畫

學校願景

溫馨校園:

建構以人為本的溫馨校園,以服務領導實現學生為中心、教師為尊、家長為念、社區關懷、產業鏈結的溫馨校園。

多元適性:

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、身心發展和學習需求,提供合適的多元課程與學習活動,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開展性向潛能。

優質教學:

營造優質的教學環境,啟迪學生運用所學知能,進而有創造性之思維與能力,成就追逐圓夢的每一個孩子。

創新卓越:

積極實踐當前創新的教育政策及融入及各種素養教育,培育全人發展之學生,奠立卓越優質高中之美譽。

 

學生圖像

品德力:

培養學生知感恩、有禮貌、重道德、守法律和樂於助人。

關懷力:

培養學生關心他人的處境、感受和需要,樂意與人分享自己,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,展現出關愛與尊重。

專業力:

培養學生具備相關的智識、技能與態度,更有問題解決能力,有效地執行工作任務,以符合服務機構或對象之需求和期待。

創新力:

培養學生靈活運用既有知識與技能,創造出有價值的新思想、新方法或新知識,最後因創新帶來價值。

溝通力:

培養學生樂於溝通、善於表達的能力、聽說讀寫的能力,以及發表簡報的能力。

 

核心素養

  • 108課綱以「核心素養」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,以落實課綱的理念與目標,也兼顧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/科目間的統整。
  • 「核心素養」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,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。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「終身學習者」,回應基本理念(自發、互動、共好),分為三大面向: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,此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,並強調素養是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。
  • 自主行動:個人是學習的主體,學習者應選擇適當的學習方式,進行系統思考以解決問題,並具備創造力與行動力。
  • 溝通互動:學習者能廣泛且妥善運用各種工具,包括物質工具(如人造物、科技及資訊等)和社會文化工具(如語言、文字及符號等),與他人及環境能有良好且有效的互動,並 具備藝術涵養與生活美感。
  • 社會參與:學習者處在彼此緊密連結的地球村,需要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,以參與行動與他人或群體建立適切的合作模式與人際關係。